最近因為有空在家,所以會常常去療養院陪奶奶。

 

奶奶住進療養院的時間也快一年了,原本奶奶是輪流由我們家與叔叔照顧,

但是到了後期,因為退化性失智症的症狀較為嚴重,除了基本的認知能力退

化之外,連自理的能力都嚴重影響整個家庭的作息,在無法負荷的狀態下,

叔叔和爸爸只好決定讓奶奶住到療養院。

起初奶奶還會嚷嚷著要回家,讓我每次看完後都非常的不捨,但礙於當兵的

關係,我也不常在家,而且爸媽自己的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在這樣的情況

下,我也能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

有印象開始,就都和奶奶住在一起,爺爺離開的比較早,所以這個家一直都

是我們五個人在一起。奶奶身體非常健康,幾乎沒生過什麼大病,唯一較有

印象的是奶奶想自己修理屋頂,結果從屋頂上摔下來,那次住院了好長一段

時間,但是那時候的心理狀態都還是非常正常的。

上大學之後,通常都是假日才會回家,一開始,只覺得奶奶年紀大了,才會

忘動忘西,或者叫錯名字,就沒有特別在意。

直到有一次,深夜我還沒睡,但我其他家人都睡著了,剛好聽到鐵門打開的

聲音,我下樓查看,結果奶奶的房間沒人,我馬上追出去,繞過了一個街口,

看到奶奶一直往車站的方向走去,天色很暗,我很快地跑上去就一把拉住奶

奶,這時我看到她臉上一臉惶恐,說她迷路了她要回家,而且她也不知道我

是誰,我沿路安撫著她,一邊帶她回家,我知道奶奶的症狀已經越來越來嚴

重了。

雖然後來還是留在家裡照顧,但隨著病情的惡化,不僅是病人,連照顧的人

都非常的疲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奶奶就被安排在我們家附近的療養院,

雖然要去看都很方便,但是畢竟是自己的親人,每次看完要離別的時候,那

樣的不捨還是會湧上心頭,那時我總會想著,我還能為奶奶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照顧 家人 失智症
    全站熱搜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