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來到新竹後,每個禮拜的周末都會爬一條登山步道,這禮拜走的是楊梅的「秀才古道」,起初沒有對這個名字有太大的想法,直到深入其中,才了解它特別之處。IMG_9397.jpg

「秀才古道」位在桃園的楊梅區,當地的地名為秀才窩,因此得名。但你以為只有這樣就太簡單囉!

IMG_9400.JPG

畢竟是秀才嘛!肯定跟文人脫不了關係。此步道的一大特色,就是沿路都設置了許多詩文的看板,當你在爬山時,就看到一首首的詩句在你旁邊。(旁: 累起來的時候根本沒力去欣賞.......)

IMG_9448.jpg

整段路程約莫四公里,從秀才路769巷接854巷,最高點為大平山,高度約三百公尺,難易度並不算太高,但厲害的是它的景色。

它的山頂展望台可以同時俯瞰整個楊梅和新埔市區,中間還能相賞到中山高以及高鐵,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永安漁港。

IMG_9439.jpg

再來說說它沿途的風景吧!一開始我從769巷往山頂爬,都是柏油路,一台車可以通行的寬度,不算太陡,但我因為在負重訓練,所以揹著十公斤的包包走還是有點吃力,走一段還是會休息一下再繼續。

IMG_9417.jpg

一開始兩旁都是樹林,所以走起來還蠻涼爽的,但到後半段,越來越少有樹陰遮蔽的地方,整個體感溫度會上升蠻多的,所以水一定要帶足(我個人習慣帶兩公升,雖然有時喝不完,但主要是為了負重),不然可能會脫水喔!(旁:誰叫你透中午去爬......)

IMG_9433.jpg

沿途也有一些蠻特別的花種,邊走邊欣賞就會暫時忘記登山的疲累,當然和速度也有關係,要調整到適合自己步調,才能一口氣到山頂喔!

IMG_9429.jpg

到達觀景台後,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條是走比較遠,但是比較緩和;而我選的是比較陡的階梯,但路途比較短,只是想練下坡走階梯,絕對沒有偷懶喔!( 旁:明明就太熱不想在太陽底下走.......)

IMG_9469.JPG

指標的位置就是置高點的觀景台,從三走到四就是階梯路段。

IMG_9464.jpg

階梯一路往下幾乎看不到底,當下心想還好我是往下爬,不然爬到一半可能會後悔選這一個登山步道吧!

IMG_9469.JPG

和我擦肩而過的路人正一鼓作氣衝上山頂,就是為了欣賞那壯闊的美景,有種先苦後甘的感覺。

IMG_9499.JPG

這是從854巷進來的一個牌樓,我從這邊出去,再繞到秀才路走一圈回到原點。

IMG_9507.jpg

這條路線的難度不算高,但山頂的景色真的是非常宜人且遼闊。我會選擇登山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喜歡從高處欣賞景色,尤其是離城市很近的山,從高處一望而下,讓自己暫時抽離繁忙的日常,用另一個角度來欣賞自己生活的城市。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自己覺得很嚴重的事,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可能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經歷而已。

IMG_9456.jpg

 每次的登山都讓我體會到一些人生道理,有時候是山友分享的,有時候是自己領悟到的,不管是哪一樣,我發現,我好像慢慢喜歡上爬山的感覺了!

今天剛好離我要攻頂富士山的時間還剩下五十天,雖然平常還是要上班,但假日我一定會找座山,來調整自己的步調,畢竟勇敢向前,還是要有所付出,才是符合我想要追求的感動。

IMG_9410.jpg

 

arrow
arrow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