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今天看了一部日本的紀錄片,叫「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內容在講述作者的爸媽都高齢八九十歲,住在廣島的吳市,而主角住在東京,在電視台工作,算是媒體人,他透過每次回家都會紀錄父母的狀況並剪接成這部影片。從年輕的照片,到老來時的影片,可以看出父母的一步步衰老,母親後來得了阿茲海默症,變得失智,常忘東忘西,情緒化,動不動就說想死。爸爸則是重聽,而且膝蓋不好,體力大不如前,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而看在眼裡的獨生女,也就是主角。覺得這是她的使命,他決定用影片錄影的方式來紀錄這一切。影片中看到了最真實的日本人口高齢化的問題,由九十五歲先生的照顧八十七歲的太太;而台灣也已經是在這個範圍裡了,也許應該更多人重視一下這個問題,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今天是首映,而整個戲院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因為和奶奶一起生活過,所以看得見奶奶一步步的退化,一樣經歷過失智症,到後來的生活無法自理,最後需要氧氣機和鼻胃管才能生活,這樣的畫面,在這影片中讓我再次想起,雖然奶奶現在在老人照護機構裡,但這樣的問題還是在,不管是照護者或被照護的人。

我每次去看奶奶,也會用照片或影片的方式記錄當下,當初只覺得現在的每一刻都非常的珍貴,不確定下次見到奶奶的時候,還是否一樣健朗!

透過這次影片,我更清楚我該做的,和我能做的,希望能過記錄的方式,讓人更了解老人照護所會遇到的問題,而身為兒女或孫兒的份上,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給予陪伴和傾聽,他們是變老了,但他們還是我們熟悉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

20180901_095742.jpg

arrow
arrow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