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著奶奶的眼睛,我都會想說,奶奶需要的是什麼?

 

療養院開放給家人探視的時間分為三個時段,通常我們都是早上或下午

時段,陪伴的時間大約為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而早期奶奶看到我

們的時候還會試圖的想叫出我們的名字,但後來幾乎無法辨識,偶爾才

會從口中念出幾個親人的名字,也許我們並沒有覺得會被奶奶叫出名字

來,但我希望的是奶奶知道我們都陪在她身邊。

 

想到以前在家,奶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一睡醒時,通常最為錯亂

的時刻,會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時間點,時間錯亂,連身邊的人都未必認

得出來,但過了一下子,就慢慢的會找回記憶,也會回到正常的狀態,

但一回到正常的狀態,就會變得非常憂鬱,不僅飯不吃,還會一直說一

些讓家人會聽了不舒服的話,雖然我們知道奶奶生病了,但那樣子的奶

感覺不到絲毫的開心,雖然我們全家都陪在她身邊。

 

但來到療養院後,我們每次看到的奶奶都相當有精神,也許不認得我們

,但從對話中,可以感覺的心情上是愉悅的,一直有很多的事想跟我們

說,也和旁邊的老人可以溝通交流,比起在家的時候,情緒上穩定了許

多,也不會像一開始那麼希望跟我們回去了,但我還是會再想,奶奶需

要的是什麼? 或者說,我能為奶奶做些什麼?

 

曾經和一個朋友聊過,他和奶奶的感情很好,在他奶奶在世的時候,由

於課業,打工的情況下,不能常回去陪奶奶,而在他奶奶離開人世後,

他想過如果在他奶奶還活著得時候,是不是可以不要讓自己那麼忙,多

留點時間陪伴他奶奶,也許這是一種遺憾,或許對奶奶的思念,但對我

而言,我又能在當下為奶奶做些什麼呢?除了陪伴,有什麼是可以減少遺

憾,或者是在奶奶這樣的情況下,我該用什麼方法,去了解奶奶的真正

的需求及想法呢? 是我一直在思考,卻未得到一個適合作法的課題。

arrow
arrow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