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次與奶奶一起享受在溫暖陽光下的兩人午餐,沒有旁人的時候,是我們祖孫什麼都可以聊的時間,即使,奶奶也不知道和他吃飯的人是誰了!

       一如往常,從療養院內,把奶奶的輪椅推到外面的樹陰下,今天中午時分的陽光,非常的暖和,是一個非常適合聊天享用午餐的溫度。今天的奶奶很有ㄖ精神,雖然還是叫不出我的名字,但這已經不是很重要的事了。

       奶奶以前就是非常好客的人,所以現在他,一定也是把我當客人一樣的招呼,但不變的事,那流漏出的真誠笑容。生病之後,在家的奶奶,幾乎看不到她笑的表情,不是一臉睡眼惺忪,就是擺著一張臉,非常沒有精神,而且讓人難以親近。

       來到這邊,也許是有伴可以聊天的關係,在心情上,就整個開朗了許多,讓人也比較放心。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在家的期間,常常一天只吃一餐,甚至不吃,整個人都非常虛弱,讓家人也非常的煩惱,所以能像現在這樣,讓我好好地餵她吃完一碗飯,已經是狀況非常良好了,把握這個時候,我們有更多的相處時間。

       奶奶一樣展露出好客的態度,我餵他吃,同時也要我吃一起吃,雖然我有跟奶奶說我已經吃飽了,這時她又非常清醒,知道我還沒吃,就在這樣的互相較量下,我比較想出更多有創意的理由,來說服她吃。邊餵的時候,我也會講一些以前的事,讓她回想,話說也奇怪,人名叫不出來,可是他的日文還是季的清清楚楚的,隨便問她幾個單字,她還是通通答得出來,讓我們也百思不解。

        一碗飯裡,雖然沒有豐盛的菜餚,但卻給我們祖孫有更多交談的機會,我常在想,很多已經過去的時刻,我們拼命地想回到那一刻,而這一刻,會不會也是未來的我,非常非常想回來的一個時間點。想到這,我回過神,繼續聊天,繼續一口一口的餵,就像奶奶以前照顧我們一樣,也是一口一口餵,把我們帶大,不想太多,享受當下的點點滴滴,這應該就是最能讓我記住的方法了,記住我與奶奶的午餐約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照護 老人失智 親情
    全站熱搜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