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聽他的故事聽多了,也許是看他的演的戲多了,就想感受看看他現場演講的魅力,來聽聽全台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 - 吳念真。

201903243-01.jpg

雖然他此行是來介紹他的新書「念念時光真味」。但從他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大概介紹書的部份不到半小時,反而一直冒出來的小故事,更加的吸引人。這些故事雖然大多不是什麼偉人的故事,反而多是你我身邊的平凡人,但這些故事卻能讓大家更有共鳴、更有回響。因為發生過的這些事,很有可能就是你我經歷過的事,比如說親人的離世,人生的起伏驟變,都是那麼的真實!

但有好故事,也要有會講故事的人。吳念真也自嘲說:最會講故事的人事外界給他的封號,而他覺得他應該是最愛講故事的人。他扣住本書的主題,提到「食」對於人們生活之間的影響,不僅僅是進食,而是什麼情況,和誰在什麼時間品嘗那樣食物,讓那食物留下什麼樣的記憶,書裡提到他成長過程,透過飲食的經驗,同時也是人生的歷練,留下了什麼,又帶走了什麼?

中間穿插的小故事有他遇到多年不見的同梯弟兄,在他離開時,他很認真地記住他的背影,因為他覺得,那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見到他,實際上也是,從那次之後,他到現在也沒看過他。有些人明明許久不見了,卻好像一直存在;有些人就在你身邊,卻又好像消失了。

20190324_151121.jpg

最後有人問他願不願意開班授課,把他這一身說故事的能力傳承下去,他說目前沒有這個打算,但他也點出,如果要成為一位像他能執導,能編劇的人,需要的條件如下:

1. 對於邏輯思考及寫作的興趣

2. 對於身邊的人發生的大小事的敏感度。

3. 擁有說好故事的能力。

這也是我目前我努力的方向,很多好故事其實都發生在自己生活的周遭,甚至自己本生就是故事的主角,而如何將這故事從包裝,到分享給他人,甚至能從他人的身上得到回饋,相信這就是故事的力量,人之所以有別於機器,就在於情感,而這些情感,串聯成每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我也會繼續專研,分享更多的好故事給各位,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些故事給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念真 說故事
    全站熱搜

    斗六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